以游戏虚拟物品交易为幌子进行诈骗 11名网络游戏诈骗犯在城区法院获刑

发布日期:2017-04-09信息来源:汕尾市城区人民法院浏览量:

玩家私下买卖游戏虚拟物品,却怎么料到摊上个骗子。近日,汕尾市城区人民法院对一批网络诈骗案件依法审理,2016年以来,6宗案件11名被告人共作案176宗,骗取被害人金钱共计384325元人民币。

浙江籍男子朱某某在游戏公众频道里发布一条购买装备的信息,之后有人私聊他,让他加入一个QQ群,说在这个Q群里面可以以比较实惠的价格买到装备。进了Q群后,看到有网友与客服人员说着装备购买成功相关事宜。朱某某遂信以为真,与客服谈妥以6600万游戏币的价格购买装备。在客服的指示下,朱某某先到游戏的拍卖行平拍下一个价格已经被设置为6600万游戏币小物品,但拍下物品后,原本说好就把装备发给朱某某的客服人员却对朱某某说因为他拍下小物品时没有截图,要其汇一千元到客服人员的支付宝账户作为保证金。当他汇过去之后,客服人员有说他的备注不对,要他再转4000元到支付宝账户,否则就不退还保证金。4000元汇款完毕,客服人员还是说备注不对,要继续汇钱。这时朱某某才如梦初醒,要求伪装成客服人员的骗子退钱,但却被对方踢出群了。

广西籍男子陈某在游戏里发布要卖一件游戏虚拟物品,在其它玩家的推荐下,他加了虚拟物品中介的QQ,被要求先交188元的手续费并承诺交易完成后再予以退还,陈某交了手续费后在中介的帮助下卖掉了游戏虚拟物品,但当他想叫中介退还手续费给他时,中介却对他说交手续费时系统出错找不到该账单,之后便以补手续费的单子、交信誉押金、延迟补单、生成退款验证码、交安全金等为由让陈某陆续交钱。直到陈某的身上被骗光了去找家人借款,在家人的提醒下,他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是遇到了骗子。此时他已经5次转账给唐某某共11440元人民币。

近日,汕尾市城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期间,被告人施某甲、施某乙、郭某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单独或合伙利用网络游戏地下城与勇士,以出售或收购游戏装备、游戏金币为由将被害人拉入其诈骗QQ群,利用诈骗QQ群在群里伪装成客服及其他买家的诈骗QQ骗取被害人信任,引诱被害人进行虚假交易,以“交易失败”、“交易过程没截图”、“交易过程没备注”等为借口,诱骗被害人向被告人控制的支付宝账户内汇款进行“买图补单”,通过该种手段实施了多宗诈骗。其中,被告人施某甲共骗取44名被害人款项共人民币68276元,被告人施某乙共骗取23名被害人款项共人民币42289元,被告人郭某某共16名被害人款项共人民币36938元。

2015年以来,被告人施某丙、施某丁,被告人施某戊、施某己,被告人李某某、陈某某,被告人蔡某某,被告人唐某某等五宗案件八名被告人,同样采用上述作案方式,诱使被害人往被告人控制的支付宝账户汇款进行“买图补单”,骗取被害人银行卡或支付宝内的款项。

汕尾市城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上述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在地下城与勇士网络游戏中以游戏交易为由,采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各被害人款项,诈骗金额均达较大以上,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应依法予以惩处。根据各被告人的量刑情节,对该11名被告人分别判处缓刑至有期徒刑二年不等,并处罚金五百元至五千元不等。

连线法官

玩网游的都知道,私下买卖游戏设备有风险,交易成不成功拼的是对方的诚信和人品。所以实施网络游戏诈骗的第一步就是要让对方相信自己。因此,这些犯罪分子做的首先要对自己进行适当包装,营造出自己是个信誉良好的游戏装备贩卖者或是交易中介,于是他们或是自己一边当托,或是找别人当托,又或者先让装备交易成功让被害人相信自己。在取得被害人的信任后,便找个理由骗对方给自己汇钱,一旦被害人依言汇钱,诈骗便成功了。之后他们做的就是让被害人继续给自己汇钱,直到被害人觉醒。

网络游戏诈骗案侵害对象还大多是痴迷于网络游戏的网民。犯罪分子抓住游戏者精神上相对空虚,游戏成瘾,迫切想在虚拟世界出人头地填补内心空白的心理,用优惠的虚假买卖条件吸引被害人与自己联系,一步步诱骗网络痴迷者钱财。法官提醒广大网友,特别是网游玩家,在游戏过程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莫轻信网页上弹出的或是在游戏公众频道里发布的买卖信息。千万要谨记,便宜没好货,不管任何物品最好还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一旦发现被骗,应及时要求银行及游戏公司冻结财物;及时保存与行骗人之间的聊天记录、诈骗信息发生的网页、游戏界面截屏等相关证据;持相关证据到就近的派出所或直接拨打110进行报警。


主办单位:汕尾市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汕尾市城区人民法院2021-2099 保留一切权利。 粤ICP备17106448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香洲街道勤政街1号(城南路中段) 邮编:516600 联络部门:办公室 电话:0660-3392308 传真:0660-3397986

法院公众号 关注法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