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钢的班子、铁的队伍”创建活动

发布日期:2016-05-11信息来源:汕尾市城区人民法院浏览量:

2016年4 月20日下午,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陈展科院长代表我院在会上作了打击涉毒犯罪工作专题报告。

2013至2015年,我院共审结涉毒犯罪案件449件468人,有74名毒品犯罪分子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判率为16%,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2个百分点,所有毒品犯罪分子都被并处罚金。

面对毒品犯罪案件高发的严峻形势,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和全国禁毒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城区党委、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部署,始终把打击毒品犯罪作为刑事审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与公安、检察机关通力协作,依法运用刑罚,从严惩处坚决惩治毒品犯罪。

深入分析城区毒品犯罪的特点,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对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从重判处;注重对毒品犯罪违法所得的追缴和罚金刑、没收财产刑的适用,限制其再犯的可能;按照罪刑相适应的刑法基本原则,对于罪行较轻,或者具有自首、立功、从犯、未成年等从宽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罚,以分化瓦解毒品犯罪分子。

坚持以庭审为中心,以公正为主线,将程序公正作为实现实体公正的根本保障;严格执行回避、公开审判等重要法律制度,法庭审理做到全程录音录像;认真贯彻证据裁判原则,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制度;积极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实现量刑公正和均衡;建立健全刑事审判流程管理制度,确保案件不超审限,三年来审理的449件毒品案件,全部在法定审限内审结;积极推行普通程序简化审理和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简单刑事案件等做法,不断提高刑事审判效率。

积极推进禁毒联动工作,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进一步统一思想,共同商讨毒品犯罪打击对策,在证据标准、法律适用、工作衔接等方面达成统一认识,形成打击合力。对审理阶段发现侦查、审查起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发函或发送司法建议,三年来共发出司法建议9篇。

积极推进毒品犯罪综合治理,将刑事审判工作与禁毒法制宣传密切结合,形成打击与预防并重的工作格局。选派刑事法官到中小学举办法制讲座,围绕“远离毒品、珍惜生命、关爱未来”的宣传主题,大力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增强中小学生防毒、拒毒的意识;选择典型案例,采取法官说法等方式以案析法,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2013至2015年,在市以上媒体发表涉及禁毒审判工作及案例的宣传稿21篇。

下一步,我院将着力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把禁毒工作作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头等大事,继续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运用刑罚惩治毒品犯罪。二是不断完善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机制,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把禁毒综合治理作为法院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制定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加大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通过庭审直播、公开宣判、以案析法、举办禁毒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主办单位:汕尾市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汕尾市城区人民法院2021-2099 保留一切权利。 粤ICP备17106448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香洲街道勤政街1号(城南路中段) 邮编:516600 联络部门:办公室 电话:0660-3392308 传真:0660-3397986

法院公众号 关注法院公众号